星期五, 12月 04, 2015

體育股打出未來拆解運動概念 封面故事

港股策略王 P014-024 (第49期)(12月4日星期五出版)




今期《策略王》請到同股票、運動兩樣都好有關係嘅林燕玲﹙ Ruby ﹚同我哋傾下偈,仲大show 佢嘅泰拳look,真係難得一見!金融人齊打拳大家印象中的Ruby都是斯斯文文主播模樣,但人不可以貌相,脫下西裝外套,私底下的她原來常穿運動裝,更打了泰拳一段時間。「我覺得泰拳是好有動感和刺激的運動,很好玩。之前有試過較靜態的運動,如瑜珈,我覺得不太能滿足我,我喜歡跑步和打拳,泰拳可以訓練人的反應,令人更敏捷,當中很多學問。

你要夠氣,也要花時間捉摸技術,對我來說很富挑戰性。」Ruby喜歡這兩個運動,還有一個很實際的原因:「跑步和打拳都是很個人的,不用約其他人,只要有好的環境,好的師傅,就隨時可以進行,很適合我。金融界的工作時間較長,泰拳上課時間很靈活,下班來打一、兩個小時,出一身汗很舒服。」金融人的感覺是「日夜顛倒」、「成日睇住個市」,但很多人也抓緊時間和機會做運動,更有大型的拳擊比賽。

「有個”Hedge fund fight night”,是我們的運動盛事,據知很多外國人參加。金融人的工作壓力較大,每日生活節奏很急促,可能大家也會想做運動減壓。」泰拳用拳、用腳,動作最緊要快、狼、準,有人以打沙包發洩出氣,Ruby就覺得打拳很好玩。

「工作時用很多腦力,打完拳很輕鬆。打拳時要想如何出拳、擊倒對手、身體如何協調等,與工作無關,是放鬆自己的一個方法。」她認為運動和工作是相輔相乘,放鬆之餘又有助工作:「對身體是好好的鍛練,有好的體魄當然能應付長時間的工作。更重要的是心理質素的訓練,能夠鍛練耐力和意志力,多些工作以外的想法,很有滿足感。」搏殺精神一致打拳和工作有甚麼相似的地方?Ruby說:「你可以搏命去搵錢,搏命去生活,這個精神同樣可用於運動上。就像” Hedge fund fight night”中勝出的人,很多也是banker。

他們在事業上很進取,上台也很有拚勁。這一類人本來對生活就很有passion,對每件事都很有衝勁。」這個比賽雖然是業餘性質,但卻一點也不馬虎,參賽資格非常嚴格。「對體能要求很高,如要在指定時間內做多少下sit up,我覺得是難的。入圍還要經歷至少五至六個月的嚴格訓練,才有機會上擂台。」其實Ruby有試過挑戰” Hedge fund fight night”,但不入圍。「首先我要衝出呢個拳館先,哈哈!目標不能夠定得太高。
香港出色的拳手都可以在這裡找到。」她盡量一星期會打一至兩次拳,不算太密,但持續更為重要。「不是一時三刻的事,運動是一個習慣,不是說一天去跑十公里,然後兩三個星期都不跑,要持之以恆。」她跑步以中短距離為主,參加過不同路線的跑步或跑山比賽,也有助她練氣打拳。回應加盟岳少傳聞出道以來,Ruby 的事業算是順利,惟最近渣打銀行結束衍生工具部,令她被裁員。訪問時,才剛離職兩星期,她直言「目標係想成為更強的人,一來想體能上更加fit,二來希望心理上更強,去面對生活上各種挑戰, 所以趁放假多做運動,跑步、打拳,除了練好體魄,同時練出決心。」

至於工作上,近期有報導指她將會加入林建岳旗下麗新集團,林電話回應本刊指,「今個禮拜有唔少關於我嘅傳聞,空穴來風未必無因!我嚟緊有咩新去向,一定第一時間通知港股策略王(編按:所以記得逢星期五落街買本《港股策略王》:))」。她當日亦在訪問中坦言,仍想在事業上衝刺,自覺比較擅長做品牌推廣,把一些複雜的金融產品知識或資料,用簡單的方法表達給一般的普羅大眾,或沒有相關知識的人。

Ruby喜歡香港,仍然想留在香港工作:「金融業是香港很重要的一個行業,很多上上落落,入行很講時間。跌的時候,要如何生存,很看個人自己的能力,想achieve甚麼。」金融業相對風險高,最近大市波動,股民都擔心金融危機,她則未有擔心。「也不是樂觀,每個行業也有它的盛衰期,社會不停在變,世界不停在變,人也要去改變適應這個社會,不必太擔心。當這個行業變得不適合我的時候,我自然會找其他出口。」至於投資習慣,她就以穩健為主。「做主播的時候會買股票、藍籌股、細價股等,都是靠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,學會看圖表、或留意消息對股價是否有利好作用等。」

她以前會買內銀股,三、四線股也會揀;但自從做了窩輪後,要向公司申報,Ruby因為怕麻煩而少做股票買賣。其他投資,當然少不了香港人最愛的磚頭。「買樓始終是香港不可缺少的。一來可以自住,二來又可以收租,是一個投資。現在上車對剛出來社會做事的人來說比較難,我工作多年,多少有些積蓄,因此比較傾向買樓投資。」她鼓勵年輕人:「有得必有失,買樓要定一個個人目標,消費習慣也要有一定計劃,要有取捨。有目標,要有意志和耐力,再一步步實行,這是最實際的。」

撰文:研究部、飛雲、晞素、高明 
攝影: Lo Wong@bako-studio 
化妝: Kiki Tsang Make Up 
髮型: Ritz Lam@Hair Corn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