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04, 2015

尋找職場五大逆市奇葩

信報財經月刊P034-037  |   封面專題  |   By 李潤茵、李澄欣 

渣打集團2015 年初在本港裁員100 人後,裁員討論一直有,但他初期警覺性低,「我們盤生意絕不失禮,但都要交數字、寫report,當你好地地工作,突然要不停justify自己的存在,就應有心理準備。」公司後期有所動作,他已料到大限將至,難向一眾同事交代,壓力大到要放假抖氣,外遊前「盡量在不透露太多的情況下給他們心理準備」。

事後,他為下屬穿針引線介紹工作,其中「小飛俠」林燕玲已加入麗新集團傳訊部。在金融界,成績亮麗也未必能保飯碗,他認為毋須自責,「可能我們根本不在公司策略之內,但問心無愧,這幾年的成績有目共睹,市場上有口碑。」

壯年失業,翁世權淡定面對,他有轉行經驗,直言就算離開金融界也絕對放得低,「我每份工都是去開一張新枱,但項目總有完結的一天,會move on,找下一個有發展空間的地方做。」如何保持競爭力?他認為要夠主動,有解決問題的能力。「能解決問題就搵到錢,我不是做打工仔,而是幫公司開一盤生意、解決一個難題,那個難題是值幾百萬的。

今時今日的工作模式,不能停留在老闆叫你打100個電話,這很快被淘汰,不要有打工的框框。」不怕難,有難題就有機會,這是他的信念。「離職後很多人找我談,我都是問:貴公司有什麼難題?」回顧職場生涯,他專挑難題來做,他骨子裏是IT 人,在加拿大修畢IT 和金融雙學位後回港搞dot com,「蹲在server 房夾線那種」,結果2000 年全盤失敗,誤打誤撞從科網泡沫跳到另一個泡沫—— 股市。

「幫法興銀行寫窩輪網站,窩輪是很難明的產品,我花了很多時間學,我跟法興講:我讀過金融都看到頭暈,這麼深奧的產品怎向散戶賣?」當時遇着窩輪市場有新例,他消化複雜的內容,轉換成淺易版,並處理街貨量等數據,又出版小冊子,「原來這就是marketing,我由IT人變做賣輪。」他形容自己為「熟悉IT 的金融人」。會否投身FinTech?「有可能,不過最大機會還是做結構性產品。」

人才搶手,接觸他的有傳統大行和startup;銀行年初才落實人事安排,目前仍處於「互相mark實」階段。他倒不着急,正享受悠長假期,每日送7 歲的兒子返學,兩父子在家中砌機械人和寫程式。他笑得很甜:「以前他黐媽咪,現在父子關係好多了!慢慢教,看着他進步,絕對比工作更大滿足感!」李潤茵、李澄欣 本刊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