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2月 06, 2015

走自己的路

信報財經新聞C07  |   副刊專欄  |   女播天下  |   By 林燕玲  |  

早前在這裏寫過機械人寫稿,提到在外國和內地,有傳媒機構於近年引入科技,以幫助減輕記者的工作量。以電腦或機械人代替人手,一方面令工作更有效率,減少出錯,遇上經濟環境轉差,更可達到節省開支的效果。除了傳媒行業外,有不少行業都有相似的趨勢。

近日從網上看到,有外國媒體列出了十種將被機械人取代的工作,意味這些工種將來有機會消失。這十個行業當中,就包括了記者和銀行職員,其實現時不少企業都是傾向借用科技的力量代替人手,行業早就不限於傳媒行業,只是大家未有察覺。早前有本地銀行推出了據說是全港首創的全功能視像櫃員機,除了最基本的現金提存服務外,更有職員以視像解答客戶查詢,雖然聽落頗先進,但對我來說卻不算有用,坦白說,如非必要,現時已經甚少親身到銀行,就算是現金亦較以前少用。

基本上,是八達通和信用卡走天涯,有時候連銀包也不用帶出街,至於其他問題,大部分亦可在網上解決,雖然客戶未必受落,但從企業營運角度出發,設施可減省人手或租金成本。不難想像,我們今時今日用的手機、電腦、平板,十年八載之後將會成為古董,甚至在世上消失,一如幾十年前的DV攝錄機和菲林相機,都陸續被淘汰,相信很快,下一代甚至可能不知道菲林是什麼,我這一代可說是親身感受了這些行業從起到落。與身邊做銀行或金融的好友閒談,不少都有頗大感觸,坦言與其擔心科技取代人手,不如擔心經濟起落,對行業前景的影響可能更大。金融業周期性強,上落大,遇上市況好,基金表現也較為突出,往往能夠跑贏大市。

不過遇上市況轉差,投資表現不理想之餘,最壞情況可能連工都無,十分現實。不少好友早就作好多方面準備,遇上市況不好,即使轉行或停工都可應付得到,至於是什麼準備就個個不同,有的除了正職以外,會趁公餘時間,好好經營自己生意,有的就持續進修,裝備自己,務求令自己周身刀張張利,無論怎樣做,都是想確保自己將來多一條出路,無論身處什麼環境都居安思危。

曾經有人問我,未來想行怎樣的路,是否想行某某人的路。我只能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,我沒想過要重複行別人的路,在我面前只有適合和不適合自己的,我選的是適合自己的路。

#林燕玲 #副刊專欄 #女播天下 - 走自己的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