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23, 2015

儲蓄與投資

信報財經新聞C07  |   副刊專欄  |   女播天下  |   By 林燕玲  

聖誕節過後,很快就到新年,假期多了,亦自然多了同朋友敍舊。最近一次與好友聊天,談到理財方面,朋友當中,有事業女性,有全職主婦,共通點都是沒有太多時間和心機理財。到聯儲局上星期宣布加息,平日甚少做投資買賣的朋友,卻突然熱心起來,關心股市樓市表現,問到目前投資環境下,資金應該怎樣分配。

個人理財策略其實因人而異,若打算作長遠理財計劃,其實我一般建議找專業理財顧問。事實上,市場上可供選擇的投資工具非常多,五花八門,有進取,有保守,有適合長線,有適合短炒。在揀選之前,得先明白其財政狀況及投資目的,並非我不願意幫忙,只是我始終認為,理財可以更專業,亦非三言兩語可得出結論。

另一個經常被朋友問到的問題,就是買什麼股票好,年初股市急升,有朋友想參與其中,卻坦言不懂股票,亦沒有時間留意,索性叫我交出一兩個「冧巴」。對這類問題,我更加小心回答,一般叫這些朋友,先從基本入手,多看財經新聞,一步步加深了解才作打算,實情是不求甚解地去投資,不是我的作風。

理財不外乎儲蓄與投資。投資,都要有本錢,大部分人的本錢,都是從儲蓄得來。說到儲蓄方法,我倒樂意分享,較早時,在一個做金融的朋友處,聽到一個名詞叫作「階梯存錢法」,有效而科學化,在外國也頗為流行。方法很簡單:在日常花費中,省下每天的目標金額,找個儲錢箱,在箱上寫上目標金額,提示自己。每日或每星期儲存限定金額的錢,例如第一個星期儲10元,之後每星期比上星期多儲10元,積少成多,一段日子下來就儲到一筆錢。

當然,隨着日子過去,投入的錢就愈來愈多,10元、20元、30元……若然有恒心執行,到第52個星期,就要投入520元,那一年就可存下萬多元,若嫌一年52個星期太長,可以將計劃改成52天儲錢法。這方法的好處是,隨着日子過去,成就感會增加,而且基本上又不會太大壓力。投資或儲蓄,設定目標是第一步,目標不能定得過高,或不設實際,否則增加壓力。

不過,以我觀察,身邊朋友理財面對最大的問題是,不是每個人都善於面對數字,不僅僅是沒有時間,更多是無興趣或心機面對,倒像是身邊朋友提得多了,才逼着去學,最後總是不了了之。我的看法是,無論什麼事,自己無興趣做或做不來的,寧願找專業人士幫忙好了。
#林燕玲 #副刊專欄 #女播天下 - 儲蓄與投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