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30, 2015

2015終結時

信報財經新聞C07  |   副刊專欄  |   女播天下  |   By 林燕玲  | 

轉眼,2015年快要終結,再多一天,就到2016年,電視電台報紙雜誌是時候推出大事回顧,年度人物選舉系列。至於我自己,回顧過去一年,感覺經歷了不少事,升職停工轉工全在一年裏發生,說到今年最難忘的,必定是舊公司我所屬的部門結業,令我因此上了好幾天報紙。

失去工作,我放了一個月假,之後又開始新工作,這一切,雖然非我預計之內,但回想起來,卻是一生中值得回味的日子。成長靠經歷,成熟要靠閱歷。裁員結業新聞聽得多,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第一趟,終於知道了是怎麼一回事,怎樣的感覺,上了人生一課。

而從我離職那一刻開始,我可以不用再做不感興趣的事,得到自由的時光,過去十年來工接工,未曾間斷,停下來方發現,人生中有段時光可以真正放鬆,原來很不錯,我可趁機想清楚未來方向。放假期間,運動和寫作成為我日常習慣,其餘時間就和不同人見面。多得傳媒關愛,我「失業」的消息很快傳開,從四方八面收到朋友、舊同事、舊同學、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給我的訊息,給我問候,相約見面。

我將每個人列入見面清單,將星期一至五的早午晚行程排妥,有的是關於工作,有的是敍舊,而有更多的是重頭開始去認識,每朝起來看看有什麼人找我,我喜歡這樣,感受到如「阿甘」所講,生命就像一盒朱古力,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哪一個。
幸運地,我現在已找到了新工作,開始新的一章。靜下來時,我總會想起Steve Jobs某年為大學演講中的一段話: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、每一個人,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一個點,這些點連起來,就是我們每個人獨特的人生。

你們不可能從現在這個點上看到將來,只有回頭看時,才會發現它們之間的關係。你必須相信,那些點點滴滴,會在你未來的生命裏,以某種方式串連起來。你必須相信,你的勇氣、宿命、生活、因緣,隨便什麼,這些點滴能夠一路連起來,給你帶來自信,令你遠離平凡,使你與眾不同。

在2015終結前,我回想過去做過的每個行業,得到的每種經驗,現在都成為我生命裏的一個個點,還有寫專欄、學打拳,每件看似獨立的事,又似乎和今天的局面有所關連,人生是如此奇妙。

最後,要和各位讀者告別,我的專欄至此告一段落,感謝《信報》一直以來的賞識。新的一年,祝願世上從此無恐襲、 無打仗,世界和平。

#林燕玲 #副刊專欄 #女播天下 - 2015終結時